2015年4月15日 星期三

20150412 新思惟論壇:跨界 心得PARTII

兩個杯子耳朵交集成無限大的圖像

=跨界無限=


(II)學習跨界

陳畊仲醫師 跨界學習:打造一個更好的自己


在網路上知道陳醫師時,就是一個有名的講者了。沒有想到原來陳醫師以前也只是在自己的醫界默默工作者,直到被蔡校長啟發後才開始跨界。這樣看來蔡校長渡人無數、功德無量。陳醫師的演講內容相當打動人心:iphone教我們什麼?以前的人應該想不到現代人可以拿電話來照相吧!這樣的跨界,顛覆了人類的生活。而在台下的聽眾如我不禁開始思考:我想跨界嗎?先不論跨去哪裡,只問想不想⋯⋯,此時,陳醫師現場直接用遙控直升機衝不出去天花板來闡述一個意念:「牆,就是擋住『不那麼想』進去的人」,這真是一語點醒夢中人。當心中開始出現很多的「可是、但是」,這些都是阻礙前進的一道牆呀!另外,陳醫師的不藏私也很令人佩服,他強調「成己、成人」,不是只有自己有成就,他更樂於幫助別人有所成就,這也是支持他繼續進修,學習如何教學的一股原動力。我想,就以陳醫師的一句話來勉勵自己:「不只是跨界,更要無界」,期許自己可以衝破那一道牆,義無反顧。



陳育群醫師 數據時代:程式X資料X探勘X系統


第一張投影片就是一堆點聚集圍繞的圖,經陳醫師解釋才知道原來是把所有與會人士提問的作分析所得到的圖,216個問題, 1597個關鍵字,19092個相關連結,得到的結果是什麼呢?「如何、跨界、自己、創業、領域、醫療、醫師、學習」是主要的八個重點,而另外還有一群關鍵字是「大環境」,從這麼專業的統計分析,可以發現大家都在為崩壞的醫療環境找出路。同時,陳醫師卻也反問大家:如果醫療沒有崩壞,就不用跨界了嗎?」這一句話好有深意,我的理解是:突破自我是任何時候都可以,而且必須進行的。醫療崩壞也許是一時的,尋找其他的出路是一種趨勢潮流,但是當大環境又趨向穩定之際,我們難道就不用再思考跨界了嗎?陳醫師在學生時代從因為不想浪費時間在一堆統計數字表格中,進而結合書卷獎同學力量來建立掌上電腦PDA的醫學共筆參考資料,而且還流傳後世多年,聽他娓娓道來當年與「程式」的相遇,實在令人感到汗顏,因為當年我就只有埋首在這些堆積如山的共筆當中,壓根沒有想要去有系統的解決這個問題,果然跨界是無時無刻的。演講的後半部分,則公開了健保資料庫的研究模式,從市場調查,建立成功的模式後開始大量複製,甚至兩週就可以生出一篇論文令人瞠目結舌,而善用統計分析於臨床工作後,還可以做出30天內再住院率的LACE score。所以,實在不能再「瞎忙」了,怎樣更有效率得好好生活真的很重要。


楊思棓醫師 持續精進:學習,沒有極限


從反核遊行演講就開始關注楊醫師,忙碌的醫師工作之餘,竟然可以舉辦環台演講,而且自掏腰包,內容還不是醫療衛教,而是反核能!演講內容更不是人云亦云,而是真正evidence-based、國際論文引經據典而成。這樣的講者還一直持續精進學習,楊醫師的歷程真是一個很勵志的故事。這次終於一償宿願可以現場聽到楊醫師的演講,果真精彩絕倫。從楊醫師一開始決定為反核發聲舉辦演講,錯過報名卻又意外被邀請參加TEDxTaipei上台演講,再到參與TED global, TEDxKowloon後的精闢見解,整場演講就是看到楊醫師不斷更上一層樓的激進人生啊!不只呼應了蔡校長的「機會會從奇怪的地方冒出來」,而且跨界跨得相當漂亮。楊醫師期許未來可以有TED global in Taiwan,我也深刻的期望可以共襄盛舉。正因為目前有下鄉中醫醫療衛教的需求,對於台語的「不輪轉」有切身之痛,所以會後特地去請教楊醫師給予推薦的參考資料好好學習台語,希望未來也能有機會全程使用台語來進行一場演講。

(III)創業跨界



蘇迎士醫師 內部創業:急重症加護之科經營經驗


在新思惟的簡報課程中曾有幸被蘇醫師指導過,在蔡校長的引言中才知道蘇醫師曾有過內部創業的經歷。蘇醫師提出三大核心步驟:安身立命、財務結構、抓緊時機。當年蘇醫師先是因為時勢所逼、迫於無奈而去詳讀醫院評鑑規則,後來卻也因為了解這些相關的法令規章後才能有所發揮;而財務結構往往是醫師較不瞭解的部分,因為大部份醫師都站在醫療的角度看事情,鮮少有經營的觀念或是經驗,所以當我們了解薪資結構、健保遊戲規則後才能來談經營的策略。最後則是要抓對時機主動出擊,此時適當的團隊與適時讓利也是非常重要,當時蘇公可是以「杯酒釋兵權」才能完成內部創業。中間的血淚心酸絕非三言兩語可以道盡,但是光這三大核心步驟的提點就相當寶貴。我認為要從醫療的領域完全跨界到其他領域相對困難重重,但是內部創業卻是很有機會可以去嘗試的一塊。




蔡依橙醫師 醫療生涯中,我所做的創業準備


蔡醫師開宗明義:「本業努力做,對創業一定有幫助」。這句話真是一劑強心針,對於在生涯規劃上仍是茫然的我,總算還是有了一點信心,儘管還沒有找到方向,我可以繼續把我的本業做好,一邊觀望下一步。蔡校長演講中強調出在醫療生涯中的創業準備三大重點:「發展差異化、放眼全世界、了解團隊」。放大自我優勢,向大師求教,學習團隊溝通與運作都是現在仍在醫療體系中的我們可以好好做的工作。我認為團隊的這一部份對我的啟發最大,越是資源匱乏的團隊才能變得更強,而怎麼找到志同道合的團隊成員,如何成為眾強將型團隊的一個領導者也是一門學問,有了一個好團隊可以更有效率的達陣得分!


鄭伊廷工程師 從「受僱」到「創業」到「群體受僱」


我的朋友裡面似乎沒有工程師,對於XDite也很陌生,但是在課前問答中看到「你確定我是女的嗎?」就覺得XDite的演講一定很cool。演講從Level up」開始,一個人升級,帶領同事升級,公司升級⋯⋯。XDite演講的內容絕非計畫性升等級,她的故事太傳奇,其中的轉折令人嘖嘖稱奇,全場high到最高點。我想直接節錄她的話語更能有效的傳達這場演講帶給我的衝擊:「追隨自己的熱情」、「自己練功不可能知道自己的盲點」、「喜歡的事就要天天做,當職業做」、「安全索讓你掉不下去也爬不上來」、「練到天下第一,也只有一人的戰鬥力」、「錢只要夠用就好」、「最大的恐懼是竟然花了那麼多時間停留在原地」、「唯一的阻礙就是自己」、「做自己喜歡的是不需要先有幸運,只需要決心」、「拋開羞恥心與社會指責,專心玩自己有興趣的東西」,這些看似瑣碎的字句,卻是XDite寶貴的人生經驗,細細咀嚼,回味無窮。



林之晨創辦人 給專業人士的創業建議


「創業」這個詞,對我而言太過沈重,也許自我的想法與歷練都還不夠成熟,至今還沒有創業這個念頭。但是Mr. Jamie卻用相當精闢的解說來給我們專業人士創業的建議。「創業與當初想的完全不一樣」,Mr.Jamie用騎腳踏車當作譬喻,如果沒有真正地騎上去,別人說再多也是枉然。他從貼身觀察五年220支創業團隊的經驗告訴我們,創業成功率極低(小於個位數),美國的數據更是每年只有萬分之一的創新公司可以成功,過程中死亡幽谷是最困難度過的關鍵,從無知的樂觀到有知的悲觀,此過程可以長達數年,能夠挺下來的團隊少之又少,其中最常見的放棄原因不外乎:產品不是市場想要的、隊友分裂、彈盡援絕。Mr. Jamie提出相當中肯的見解:要成功要有熱忱、能力、市場三元素,有熱忱又有能力可以成為嗜好,在熱忱中符合市場需求謂之幻想,有能力可以在市場上經營的叫做事業,唯有黃金三角組合才能成功呀!所以,如何可以提升成功機率?第0步驟:找到天命!!(最困難的一步),加上死都不會放棄的決心、強力學習、精準策略、以及不眼高手低的執行力才有機會成功。另外,他提到:「人生的遭遇都是自己的決定造成的」,這句話非常有意思,而且我對於這樣的理論也深表認同,人生因果相依。最後,Mr.Jamie強調寫網誌改變了自己,因此我也下定決心要來好好經營自己的部落格了。






感謝新思惟國際舉辦了這一場活動,讓我視野更開闊,找尋天命,勇敢跨界。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