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4月13日 星期一

【老小歐洲慢步50日】 行前準備記錄- 開始準備part I 旅遊國家/機票/住宿


吃完好料 
兩隻皮蛋開心的高舉雙手

201409 嘉義市親子餐廳


我的準備過程:


旅遊國家-機票-住宿-大移動交通票券-細部行程安排


旅遊國家

當時決定好所花費時間:一周

2015年1月初
我和老公討論了一下歐洲旅行的地點
加上公公嚮往已久的少女峰
還有婆婆心儀的布拉格
最後大致上敲定
德國-捷克-奧地利-瑞士 這四個國家



原本想說可以去一些沒有去過的國家 義大利 荷蘭...
因為這些地點在
我大四交換學生自助旅行
還有婚後跟老公的自助旅行 都有拜訪過

不過考量到此行成員之組成 還有治安問題
其實去這些有點熟悉的國家似乎比較保險
也許
下次有老公同行 小孩大一點
我們就可以挑戰其他的國家了

機票

當時決定好所花費時間:兩周
旅行出發前約5個月訂票

其實網路上很多相關的資源
在網路上就可以看到前輩的經驗分享省去很多試誤學習的時間
原本有考慮廉價航空或是中國大陸的航空可以省下不少費用
不過因為帶著老小
行程中應該已經會有不少的"驚喜"了
還是讓飛航這一部分的不確定性不穩定性先降低吧!

我自己愛用的方法是

參考網站:
    169機票小站  http://169travel.com/
    skyscanner  http://www.skyscanner.com.tw/
    雄獅旅行社  http://www.liontravel.com/

1. 先設定好大約的出發時間

2. 在網站上看機票的價錢 暑假7-9月的機票都會大漲

3. 找到合適的時間與出發抵達地點
   (不同的時間 轉機點 出發抵達地點 這些選擇可以組成很多選項
     所以真的要試試看才知道有沒有比較適合的選項)

4. 在雄獅網站上尋找合適的班機
   (考量航空公司,轉機時間,轉機地點,出發抵達時間等等)

5. 每一班次都要點進去看有沒有位置 確認最終費用
  有在list上呈現的班機 可能已經沒有位置了
  機票的費用還有其他的附加燃料稅,稅金什麼的 要注意一下




在雄獅網站上訂過幾次機票 都可以感受到他們的用心
所以我比較喜歡跟雄獅訂
稍微條列一下窩心的地方:

-還有機會反悔:
  網路上訂好機票後 還有三天可以考慮再行付款
  所以還有機會再到處搜刮資訊看有沒有更好的選擇

-盡情提問:
  此時就會有工作人員打電話聯絡 有什麼問題都可以討論
  包括信用卡選擇哪一家比較好?
  臺北還是高雄出發比較理想?
  有沒有預定高鐵優惠?
  為什麼那一般便宜又好時段的班機沒有位置了...
  要用哪一家的里程累積?

-Double Check機制:
  工作人員會跟你要護照檔案 幫你確認訂位的名字
  護照有沒有過期等等

-實體電子機票寄送:
  等到鈔票都交出去了 就可以等待機票寄達
  之前去日本的機票寄來時 都還有幫我們填好的入境卡 !
  實在太貼心~

-出發前一天的貼心提醒:
  我們出發前一天竟然接到雄獅工作人員的電話
  提醒我們隔天幾點的班機 要提前多久到機場
  因為還有搭配高鐵票 所以也連帶提醒我如果要換票怎麼做
  最後 祝福我們旅行愉快 !



大皮蛋每次在車上睡覺都會抱怨太陽太大
這次索性把太陽眼鏡拿來帶著睡覺
果然效果還不錯 呵

201501 自家安全座椅


住宿

當時決定好所花費時間:4周
距離出發約5個月前開始

已經確定好法蘭克福進 蘇黎世出
中間要去德國,捷克,奧地利,瑞士
所以再來看每一個國家要去哪些城市 要待多久

因為在國外待上超過一個月
又有老少
所以我預計每一個地點要待上超過4-5天才不會覺得太趕
不然就是會覺得才把行李箱打開
又要開始收拾打包了

加上原本公婆計劃在維也納久待
以及自己私心想去的地方
所以大致上就安排

法蘭克福-斯圖加特-慕尼黑-
布拉格-CK小鎮-
維也納-瑞士

其實選擇地點時也有很多掙扎
內心糾結著...
想去的地方真的很多啊
看到別人的遊記都好想去噢
看到別人住的地方好漂亮也好想去呀

布拉格的住宿就是因為看到別人住得民宿好漂亮而去的
而瑞士原本沒有什麼概念要去住哪裡
後來在網路上看到超專業的網頁與非常認同的經營理念後決定的

我這次旅行參考的網站:
     booking.com
     Airbnb
     google map

以前出國都很愛用booking.com
一開始是因為訂房可以不用手續費就取消
後來發現其實幾乎都是在這個網站搶限時特價去了
(只要限時特價 就是全額付清 沒有退費....沒有退路....)

booking.com的使用界面我很喜歡
我覺得可以很清楚的去設定我的需求來尋找標的物
價錢也沒有隱藏的費用(有的都會寫未含稅金 手續費...)
上面寫多少就是多少 不用再花精力去計算
幣值呈現也可以直接選擇用台幣 這樣更快評估是否可以負擔
訂房時可以把相關的疑問與要求都寫出來
對方會根據問題回覆

這次因為有一家住宿地點一直沒有回覆我的疑慮
所以我直接打電話到booking.com
工作人員竟然就直接幫我打電話到德國去跟對方接洽
然後我在線上等工作人員用中文回覆我
這樣的方式我還做了兩次
都深刻感受到booking.com的好服務啊
(其他的訂房網站我沒有這樣的經驗 沒有辦法評論)

所以準備好信用卡
就可以在booking.com上面做選擇了
(建議要找一張比較好的信用卡
  因為國外訂房都要手續費的!)




Airbnb是這一次旅行才用到的網站
因為這次是長途旅行 而且有小孩
我想說住民宿一類的可以自己開伙節省花費
所以間接發現了這一個好網站

這個網站都是民宿 沒有旅館
只要家中有閒置的房子或房間或一張床
就可以上去登錄讓人住宿
所以我都會先設定好預算與房型再開始搜尋

搜尋條件設定太嚴格 常常都會找不到
所以一開始不能太多條件
我看到順眼的就會另外開新網頁去詳細地看

我會注意的有:

.幾張床?
  有的民宿老闆會說有沙發床可以加床
  床的大小可不可以接受

.幾個房間?獨立空間?
   有的民宿老闆是家裡多出來的床提供住宿
   所以他也跟你住在同一個空間
   要看你可不可以接受

.有沒有廚房?
   有的會說明有廚房有配備
   有的會寫明只是閣樓 或是小套房而已

.有沒有洗衣機?
    因為我們旅行時間長 我需要找有這種配備的

.評價
    我會把下方的評價都看一下
    其實語言不是問題 因為現在google翻譯都很厲害
    有的只是剛加入Airbnb 所以沒有什麼評價
    有的評價很多 正反面都有

.空房日期
    在網頁右上有個小月曆可以去查看


如果已經有心儀的選項了
我就直接線上寫信去問有無空房 有無足夠的空間給我們
(畢竟三大兩小 是比較奇怪的組合)
還有確認費用
(如果住得天數多一點 可以小小的談一下價錢)

Airbnb有第一次使用的費用回饋
也有介紹朋友使用的介紹費
這些都是等到我自己跑去網站登錄後 付費後 我才發現的好康
實在扼腕....

至於google map是要做什麼的呢?
哈哈
這可是我的最終祕技
我一定會開一個google map 的網頁
因為我要看這些住宿的位置 還有離交通中樞 景點的距離

我考量如果可以住在景點附近
可以省下每天交通的費用

如果住在交通中樞附近
這樣一到新的城市就可以馬上去把行李放好
不用拖著兩個小孩+一箱箱行李去找住宿點

常常兩者不可得兼
所以就要多方面評估 多找幾個住宿點試試看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