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8月2日 星期日

【老小歐洲慢步50日】 行前準備記錄- 開始準備part 5 預算


[2015 布拉格超市] 省錢採購小超人....


變身!!!





說到
就一定要認真起來!
(雖然平常沒有認真記帳的好習慣...)

出發前精打細算
旅行中把握原則
回國後...




好好工作
繼續攢下次的旅費吧~


這裏記一下我在準備工作中對於『預算』的準備


1. 總預算估計:


我會先列一個表格
把我開始準備工作中的相關花費先列表紀錄

包括
日期/項目/費用(幣值、預付or當場付現)

所以出發前
能確定花費的部分,包括機票、住宿、大移動交通、娃娃車、保險證件等等
都已經記錄清楚

在細部行程安排時,也已經把預計會拜訪的景點列上了
所以也有門票花費的預算

的部分就是真的預估了
我是先抓一餐一個大人7歐元
兩個小孩當作一個大人

人數x 餐數x 7歐= 吃的預算



因此把上面的數字加一加就是一定會花到的費用了

紀念品...支出則不在這必要花費中(交給信用卡吧! )

預算上也要有「臨時支出」的計畫
這裏就自由發揮了(信用卡還是很好用)

總預算數字出來後
就約略知道這趟行程的台幣花費

也可以算出需要使用現金的部分有多少
這樣才好接下來計畫換多少錢



2. 出國前要換多少錢?


我們旅行的國家用到的錢幣種類:
港幣(機場)
瑞士法郎
捷克克朗
歐元



A.港幣部分我帶上以前旅行剩下的
在機場的花費大概就是臨時的餐費與紀念品吧
(沒想到臨時餐費還真的有用上....)


B.今年從年初開始瑞士法郎的幣值波動就很大
瑞士法郎兌歐元匯率上揚了18%,而且曾一度暴漲39%...
對於這種貨幣走勢很沒有概念(也沒有內線消息)的我
實在也不知道是否應該要先換好瑞士法郎

而一開始訂瑞士民宿的時候
就想說為了減少攜帶多種貨幣或是帶太多錢在身上的風險
就一口氣把瑞士的住宿費用與交通費用匯款過去了

這樣一來
似乎只有要準備吃的與零花的瑞士法朗

因此打算到瑞士再來用歐元換匯


C.捷克克朗在台灣換不到
只能先查好比較理想的換匯所

另外因為住宿check-in就要付現金
所以也先查好在布拉格火車站用ATM提款
(需要可以在國外提款的 提款卡!!)


D.歐元
在台灣就只有換了歐元

在網路上看到許多旅遊前輩不建議使用旅支
(不方便使用,需要先去找銀行換現金,還有手續費問題)
因此曾經也列入考慮的選項刪掉

那麼接下來就是關注歐元的匯率走勢了
很幸運的,歐元一度有掉到台幣兌歐元33-34

換匯的大原則就是分批換
時不時關心一下匯率走勢後,我大概分成三次去台灣銀行換歐元

有些前輩使用網路銀行結購外幣
之後再多付匯差提領外幣出來
很可惜這次我沒有實戰經驗
也許之後可以來試看看

我們身上只有帶著總預算中「必要的花費」
其餘的我計畫都用信用卡
(結果...意外讓金主老公帶著現金來支援....留待後續...)

3. 除了現金,還有信用卡與提款卡


現金很方便,
如果換到低點又賺到~

但是風險也很大
如果沒有其他的備案就真的頭大了

信用卡部分
現在檯面上有太多的選擇了
聽說ppt信用卡版有非常詳盡的資訊
這次我考量到國外交易手續費的問題
所以選擇了Y行的信用卡
主要就是現金回饋相當於抵掉手續費

另外還有帶一張C行信用卡備用
(如果當初訂DB火車票有勾選查票同時查驗信用卡,就要記得戴上那張卡啊~)

提款卡部分
因為在捷克要用到提款機
所以研究了一下

台灣的提款卡都是晶片的(非常先進!)

國外的提款機是條碼式的
提款前要輸入四碼的密碼

因此在比較了各家銀行國外提款的手續費用後
決定申辦Y行與T行的帳戶與提款卡
也同時向銀行確認有開通國外提款的功能,也就是確定有四碼密碼

同行的公婆身上也有帶著他們的卡以備不時之需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