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9月9日 星期三

【老小歐洲慢步50日】 05/11-12 Day1,2 飛機:台灣-香港-杜哈-法蘭克福(3) 第一次的機上醫療經驗



[20150512 卡達航空機上] 腎上腺素噴發完後隨手照向窗外


第二段的卡達航空飛機相當舒適,但是自己的心情卻不是輕鬆寫意的,第一次的機上醫療經驗就在這趟飛航中完成。

先講結論:
這趟飛航中我的腎上腺素一直噴一直噴,
不是因為病患病情太嚴重太複雜,
是因為自己很緊張!!! (詳見下文)

如果問我以後遇到有人在飛機上呼叫醫療人員協助還會不會站起來幫忙,


我想⋯⋯
我可能會再好好考慮一下!

(這次沒有遇到什麼複雜病情或醫療糾紛,
不過這促使我去關心這一類的醫療行為相關的法律責任)



這裏我沒有詳細描述病患的病情,
純粹把自己的一些作為與想法做記錄。



故事要從這裡說起


坐在我前方的一位德國女士從上機後一直坐立難安,
時有欲嘔的動作出現,
出於醫師的本能,我一直有注意到這件事情,
細心的空姐也來來回回關心多次,
但是因為症狀都沒有緩解,
就聽到空姐廣播請求機上的醫療人士可以前來協助。

原本我想說先觀察一下好了,
也許有其他醫師可以幫忙,
不過,真的都沒有人過來,
而這位女士又一直作嘔⋯⋯。



勇敢的開始


索性我就自告奮勇的站了起來
我想說先問問看症狀病史什麼的,
也許過去西醫內科與中醫的訓練經驗可以提供一些幫助。
(真的純粹是善意與道德良心的出發點)


彆腳的英文問了一輪,
我初步先排除掉需緊急處置的病了,
心裡稍微鬆了一口氣,
空姐熱心的拿出胃腸方面的用藥出來
(好像是其他空姐的藥?來源我忘記了,但是我知道不是什麼機上常備藥之類的,應該要趁機來問問飛機上到底有哪些常備藥物或是急救箱長什麼樣才對)
但是這位女士拒絕服用藥物,
因此,在詢問她願意接受穴位按摩治療後,
我就用常用的一些大穴做穴位按壓
沒有想到不一會兒這位女士就表示症狀有改善,作嘔感已經消失。
當下的我覺得很開心,
就算是安慰劑的效果也無妨,
至少也是有幫助到這一位乘客。


一波未平一波又起


我還站在那裡想說要做一些醫療衛教的時候,
空姐過來跟我說:「還有一位乘客需要幫助!」

原本心裏的石頭才稍稍放下來,
馬上又提起來了,
「天啊!我有能力幫助下一個人嗎?」


還好這一位是香港年輕女性,語言上面非常容易溝通,
她把隨身攜帶的藥物都拿出來給我看,
還有最近才剛開始服用的藥物也特別說明清楚,
(這時候真的好想要有醫院的藥典系統可以查⋯⋯)

在問診一輪後,
也是排除掉急性病症,
同樣在病患同意下給予穴位按壓治療,
症狀也有改善。


故事結束了嗎?


當然還沒,

不過,也不是那種不著邊際的幻想,
諸如:享受尊榮待遇升等到頭等艙啦,成為卡達航空的頂級會員啦,還是某個患者是百萬富翁決定開張支票酬謝我一類的⋯⋯

事實上是,
空姐拿了兩張紙過來,要求我寫下病歷內容,並且留下我的簽名與聯絡方式。

這下頭就大了,這可是白紙黑字的留存證明啊!!!!
剛剛還喜孜孜的自我感覺良好,還日行兩善咧
現在有種從天堂掉到地獄的感覺。
英文不大好,中醫英文更不好(可能要被以前的老師好好拷問一番了),
當下更沒有網路可以查詢,
真是硬著頭皮先打草稿後再寫上去,
還好當年住院醫師訓練時,病歷寫作都是用英文,而且都被電得金光閃閃,才能順利的寫出來。
但是心理的壓力還是很大,寫出來內容不好事小,醫術不精誤診就代誌大條了⋯⋯。

[20150512 卡達航空] 這就是讓我有如墜入地獄的兩張紙


你到底是不是醫生啊?


小插曲一:
這次的飛行醫療經驗中,有一位空姐一直問我有沒有醫師執照,
問了我超過三次!!!
還問我有沒有隨身攜帶那個執照證明,
當下我只有想說,我看起來這麼不像有執照的人嗎?
(看起來不專業嗎?還是看起來太年輕呢? 自以為⋯⋯)

後來跟老公說起這件事時
他說:「你可以回答他:『不然我不要看啊』」。
對喔,我果然還是太嫩,
只在單方面的想說怎麼證明我是有執照的醫師⋯⋯。(我真是很死腦筋的傢伙)
不過,就算有帶執照也是中文版的啊!
回頭想想,他們也是有職責在身的,要確認好病患是接受到醫師的處置吧!(不是醫師會站起來嗎?我也不知道)


小插曲二:
在飛機上也是有血壓計的,
其中一個病患我有量血壓,
一開始空姐很高興的把血壓計拿出來,
我以為她們會用,想說可以在旁邊觀看一下,
結果,最後是我量出來的,
還好以前這個有好好學,沒有讓空姐更加不相信我。(哈哈)


總之,
整個過程從我「勇敢」站起來開始,(可能可以稱之為愚勇)
就是處在很緊張的狀態,
一開始很擔心自己能力不足沒有辦法幫助到他們,
甚至更慘的是延誤病情,
到後來還要寫下病歷紀錄留存。

處理過程中用英文溝通西醫專業的部分還容易,
但是要用英文解釋中醫真的功力太弱,
雖然病患很相信我,可是我還是很想讓病患了解我在做什麼。

而且其中還要不停的回覆空姐的問題,包括對我執照的疑慮,我的醫療處置為何⋯⋯。


哎,心裡一直想著,如果老公在就好了,
就不會這麼捉襟見肘了!(他真的是強者啊!)


後記


非常幸運的,
後來再去探視兩位病患時,
她們都已經舒服的睡著了。
下機時,
兩位都特地跑來找我道謝。
其實,心裡真的很高興可以幫助到她們。



補充:

有趣的漢莎航空「機上醫生」計畫
詹廖明義醫師 高空診療記:三萬英尺的緊急醫療與病人安全
世界醫師會關於空中旅行緊急醫療照護之聲明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