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10月5日 星期一

20151003 新思惟x雲嘉 準備演講心得

20151003 卡關人生 標題頁


人生第一次的公開演講 


終於結束了,
放下麥克風與keynote,
生活又要開始回到正常(上班煮飯帶小孩)。


有點像夢一場,
上台後有點不記得自己講了什麼⋯⋯。



仔細回想,
記得一開始是在「歐洲旅行」的時候接到老公問我說要不要參加這個演講,
我當時沒有想很多,覺得可以當成一個挑戰,
而且覺得日期好像還很遙遠,應該可以有很多時間準備,
所以就爽快答應了! 


活動公開前,我們要提供自介與內容簡介,
第一次寫這種東西,兩個人也是拖拖拉拉搞很久寫不出來,
我還記得是在某一次老公去開研討會的時候,
把小朋友搞定(睡著)後,我們在開會場地那裡定稿出來的。
(因為要截稿了,再不寫不行了!)

接下來要開始售票,
看到三分鐘完售,覺得整個頭皮發麻,
一度陷入妄自菲薄當中,覺得好後悔接這個活動,
事幹嘛把自己逼得這麼緊呢
而且育嬰假結束了,要開始上班,
生活的步調要重新調整之際,又來這裡軋上一腳⋯⋯。

隨者開講的時間越來越近,工作上的事情也紛沓而至,
真是有種焦頭爛額的感覺。



緊張的準備過程



老公在演講前的兩週出國開會,
到他出國前,我們都還沒有敲定講稿,
出國前一天阿妹子腸病毒+高燒,
接下來就兩個小朋友輪流發燒、學校停課,
演講前的兩週,真的是身心折磨
(還好有公婆一起來幫忙!真的非常感謝家人的全力支援!)

老公在國外開會其實也很慘,
聽說從飛機上就開始上吐下瀉,一天只有進食一餐,
回來後瘦了兩公斤
(其實他有變瘦很高興,
因為這樣演講當天肚子看起來比較小,噗哈)




如果要讓一對夫妻失和,

就是讓他們準備同一場演講



很多人說你們兩個人一起準備,應該更容易準備,
不用橋時間談,隨時都可以談⋯⋯。

不不不,事實上是,更容易拖拖拉拉!
就是想著好像隨時都可以討論,你先想一想我再來修改之類的⋯⋯。
但是,其實下班回家後兩個人都是精疲力竭的狀態,
下班後討論真的不是一個好時機,通常都不想花腦筋了。


話說回來,
我們兩個人繼續在兩地(台灣、羅馬)透過網路修改講稿,
很多架構與橋段都是在線上定案的,
然後兩個人都很累,又在兩地時差,
就更容易因為溝通不良而吵架

(哈哈,只是為了要用什麼「子標題」而意見不合啦!
我們真的想了很多種子標題,用三個英文字之類的,
果然腦力激盪還是會有很多創意出現。
不過,為了要cue校長,還是選用這一個版本了。)

20151003 演講投影片


老公回國當天又因為颱風而延遲一天回到家裡,
最後,開講前的三四天就馬不停蹄的一直討論修投影片。



互相學習一起成長



我們以前從來沒有一起準備一場兩人合作的演講過,
頂多就是同一個病友會中,他講他的部分,我講我的部分,
這次的經驗我們兩個都學到很多,
而且,因為是一起準備,所以互相學習一起成長的感觸更深。
(我又更加崇拜他了!!)

還好,如期完成了,雖然不盡如意,
也是可以給自己一個拍拍手了!
至少,我以前從來沒有想過我會有這種上台的機會。

謝謝所有在一路上幫助我們的大家!


20151003 現場照片
20151003 迴響最多的投影片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