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11月29日 星期日

20151129 新思惟演講技巧與溝通工作坊 心得

20151129 新思惟演講技巧與溝通工作坊 與講師合照



參加這一課程的動力


在參加新思惟x雲嘉的時候,就很後悔怎麼沒有早一點去上一上相關的演講課程,儘管在明查暗訪許多新思惟前輩們的心得與分享資訊後,硬著頭皮上場,但是深深知道自己演講功力太弱,(還好我的隊友很給力!才能順利下莊)

一直在心中想著要找機會去朝聖這一門「演講技巧與溝通工作坊」(點我)。也正巧中醫的幾場衛教開講下來,累積了一些實戰挫敗經驗,更加深了要好好潛心進修的企圖心。因此,又刷卡繳學費了。




上課的收穫


強者蔡校長也是在300場以上的演講經驗中累積實力



蔡校長一開場就明白告訴我們:「不斷練習,然後在羞愧下求進步」。

回顧一個月前,自己那一場的中醫衛教已經是同樣的內容說第二次了,自以為得心應手而大意準備,結果上台的表現非常不理想,與台下的互動也很生疏。那一天我真的就一直在羞愧反省,也因為這樣才有動力修正自己,如果每一場演講都自我感覺良好,那麼成長的速度應該會極為緩慢,因為好一定還能更好



蔡校長強調:演講要精彩,問答顯智慧

Peak-end rule這一張圖我很有同感,就記得曾經聽過很精彩的演講,但是最後在問答QA時間表現令人失望,而最後的整體觀感就大打折扣了。其實QA時間真的是考驗智慧的時候,但是往往在整場演講把腎上腺素都用完之後,就忽略掉這一塊了。怎樣可以把一個美好的演講回憶深植於聽眾心中,就要好好掌握這一段時間。

我自己在中醫衛教演講中,最常遇到病患問我可不可以吃ooxx,如果是保健食品、草藥的產品我就會比較明確的說明我不了解也不推薦;如果涉及到中藥的治療,也就是醫療諮詢時,就必須明確的說明要到醫療院所經過診視才能給予建議。雖然答案不中聽,但是大部份的朋友們反而就會願意花時間來找中醫師好好治療,而不是又被地下電台或是偏方洗腦傷財。我想,這樣的QA結果堪稱及格。



(我竟然沒有什麼楊醫師的授課照片,實在是太認真參加小組比賽完成指定任務了,以至於都來不及好好照相......)

楊醫師歸納六大上台前的準備:「身體要強、問卷槍響、內容為王、各個封王、電腦單槍、心得要搶」。

過去的自己,總是認為內容最重要,其他的再說。但是,逐漸累積一些演講經驗後,開始體認到電腦、單槍、場地的重要性,有時候(Mac)轉接頭沒帶到,演講就泡湯了(當然,如果臨場挑戰口述或是板書又是另外一個境界),開放性的場地沒有麥克風真的就唱不下去了......

問卷與心得部分,目前自己只有嘗試做過課前問卷(這一場是高學歷的學員),事先收集聽眾的組成與對講題的期望,的確可以大幅度的提升演講內容的精準度,這部分用google的線上問卷可以非常輕易的完成,這一次的經驗讓我體會到問卷的重要性。

但是課後心得部分則目前仍沒有行動過,自己衛教對象中,大部份的聽眾都是老人,其中不乏不識字的長者,所以對於心得募集一直沒有付諸行動,直到今天請教楊醫師後,才瞭解到可以掌握「老人家喜歡上電視」的特點,也許下次可以來嘗試使用錄影方式來收集心得。當然,一些獎勵當誘因應該是相當必要的。

另外,身為兩個孩子的媽,我還想在「上台前的準備」加一個:「家庭支持」。每一次在週末參加課程,都有托嬰的需求,而幸運如我,有健康的公婆可以幫我照顧小孩,讓我可以全心全意、無後顧之憂的去學習。如果上台演講還要擔心小孩,真的是沒有辦法好好表現的。


實戰的收穫


三分鐘短講:中醫好眠


三分鐘可以講什麼?因為題目自訂,所以反而突然有點迷失方向。因為平常的衛教內容都是30-40分鐘起跳的,實在沒有想過三分鐘可以講完什麼中醫衛教內容,所以,一度又來思考講講自己的故事經歷,因為自己的故事最能打動人心。這樣搖擺不定下不了決定。

最後,我回到「參加課程的初衷」來思考,我一開始就是為了要能更好的去傳達中醫衛教才報名上課的,我為什麼不來試試看三分鐘裡面講一個中醫的概念呢? 所以,我把我近期做的中醫衛教投影片拿出來審視,重新編排內容後成為我短講的初稿。

繼之前參加火星爺爺課程準備一分鐘故事的經驗,我已經體會到去蕪存菁的重要性。可是,人性總是貪婪,當我現在有三分鐘的時候,又企圖抓進一堆資訊想要放在演講裡。一開始練習第一版講稿時,為了把事先擬好的稿子在時間內唸完,真是字字斟酌、分秒必爭。演講經驗豐富的老公在一旁馬上敲醒我,他強烈的建議我要把「傳達的概念」更加精簡洗鍊,不然過快的說話速度,只會讓大家更聽不懂中醫在幹嘛。(尤其在座的絕大多數都是沒有中醫知識背景的人)

繼續刪減的過程中,自己不斷的審視講稿,才發現一些前後不順暢、邏輯不通的內容,驚覺自己陷在為了濃縮講稿而見樹不見林的狀態(想要留下好玩的梗、想要留下設計好的投影片之類的)。這個過程,是我認為一個很大的進步。

反思自己過去在準備衛教內容時,一直努力塞東西進去,想要「含金量」很高,內容可能是自覺重要的觀念,或是想到很棒的「梗」,又或是已經做好很精美的投影片等等,想要包山包海講得很全面、很有趣,卻忽略了「核心」。因此,最大的收穫就是:什麼都想講,結果就是什麼都講不好;自以為每一球都有打到靶,可是都沒有打中靶心。

重新改版後的投影片,我可以在時間內好好的講完一個概念,是有一些進步了。接下來,我在考慮如何呈現穴位實作部分。

平常在衛教演講中,我曾經自己在介紹穴位時,同時也走下台在聽眾群中一個個教怎麼找穴位,但是我發現這樣場面會不好掌控,因為當大家熱情回應的時候,穴位實作時間會過長超時。所以,我開始想要找自願者上台做真人示範,有時候自願者非常踴躍,有時候沒有人有意願。我也試過請學妹們來支援當小助教,在台下聽眾中穿梭協助找穴位,效果果真最好。

這一次短講,為了避免當場找不到志願者上台(而太囧),又擔心三分鐘時間分分秒秒流逝掉,原本設定要請先生來當模特兒的。後來,鼓起勇氣在開場前先請教了楊醫師是否願意擔任模特兒,還好楊醫師非常阿莎力的應允,讓原訂的穴位教學過程在楊醫師的大力支援下順利完成,在此特別要感謝楊醫師!

至於那一尊道具,從學生時代陪伴至今的「中醫小銅人」,也被我從嘉義一起扛上來露臉,其實原本沒有「它」的戲份的,是先生提醒我可以拿來增加中醫的臨場感!畢竟大家對0800的銅人都很有感。下次也許可以考慮加個遮重點小紅巾增加大家對中醫銅人的熟悉度,感謝同學們的建議。

今天聽到講師的提點與同學們給我的回饋,真的非常感謝。使用全程流暢的台語去做中醫衛教一直是我努力的目標,除了四句聯的學習之外,楊醫師建議的湯頭歌訣台語版真的是一大祕技,應當來好好研讀一番!

許多同學們都建議我可以把步調再放慢,其實時間是夠用的呀!老實說,上台後還是免不了緊張,再加上邀請了偶像楊醫師上台,心跳加快不說,說話又開始不自覺地加快速度,其實,應該在後面介紹穴位時調慢步調才是。

穴位的記憶口訣經過許多排列組合後才定案的,在回饋小卡中有很多同學告訴我這樣的方式可以增加大家的印象,甚至像電台賣藥(這應該是說我的台語有比較輪轉了吧!),也有同學大方的分享說願意帶家人去看中醫,這些回饋都非常振奮人心!

最後,蔡校長與部分同學也都有提到的問題:「穴位按摩使用時機與劑量」、「提供臨床實例與成效」,這部分的確是我的準備不足之處,回頭想想之前的衛教內容,也都忽略掉這一部分的解說,相當的可惜。非常高興可以藉由這一次的經驗讓我發現了自己衛教的盲點


結語


這一堂課,見識到其他29位同學們的演講技巧,有很多精彩的、感人的自身經歷故事,也有很多專業領域的解說與介紹,一整天下來認識了一群在自己生命中努力發光發熱的同學們,收穫真的很多,謝謝大家。最後,引述我喜歡的這一句蔡校長名言:「沒有人是天生的,大家都是媽生的」。所以期許自己繼續努力向前,成為更好的自己!



活動細節之我見:

1. 我們八點到場,工作人員已經就位,而且沒有報到序號就直接認出我了,又驚又喜。

2. 蔡校長與楊醫師的關心問候,實在很感動,稍稍減少緊張的氣氛。

3. 因為想要查看場地,規劃個人短講時的道具位置安排,才驚訝的發現不同排的座位椅子高度不一樣 !非常貼心!(經詢問佩倫後,才知道他們是每一場都一張張椅子調校過高度的)

4. 便當有夠豐盛,很可惜吃不完,太緊張了。

5. 寫回饋小卡是一個很棒的設計,可以藉由反饋意見來橫向連結不同的學員,增加認識合作的機會。(可是為了又聽講又寫評論,覺得沒有辦法好好仔細消化講者的精彩內容實在有點可惜呀!只能要求自己腦袋運轉速度應該要再加快。)

6. 倒數計時的設計很貼心,可以讓講者自我調控時間,那個精巧的鈴聲果真是有精心挑選,不會有太大的壓迫感。

7. 謝謝專業的攝影師,最後要跟講師合照時,貼心的攝影師馬上接手我的私人手機幫我留影。

8. 講師在回饋時間給學員的建議都很實用,甚至可以直接給予改寫提案,真的功力高深!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