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1月28日 星期四

回憶自己當媽媽的開始,寫在阿武五歲生日前夕

201512  阿武一早吵著要吃鬆餅,我們穿著睡衣就開始準備材料了




嘗試來紀錄自己當媽媽的開始,
這天是阿武五歲生日前。

原本希望是可以用寫信的口吻來敘述紀錄給未來的阿武看,
不過,我發現寫到後來,好像太過寫實了。
那麼,就留給自己看吧!

再次對我偉大的媽媽說謝謝,
謝謝你承受這麼多苦痛把我生下來!
然後無怨無悔的愛著我。

---------------------------------------------------

親愛的阿武,



五年前,你在產房中呱呱落地的哭聲,我到今天都還記得。


懷著你的那十個月,心中非常感恩

孕期中食慾一直都很好,體重一路增加了20公斤,
雖然中間曾經一度有坐骨神經痛導致站坐不能,
沒有藥物可以用,
只能睡在硬地板上數個夜晚以期緩解不適,
還好工作上的前輩與同事們都能體諒,
讓我可以儘量坐在椅子上處理工作。

懷孕的初期,沒有什麼不舒服,
但是忙碌到沒日沒夜的內科住院醫師值班生活,
讓第一次當媽媽的我非常擔憂,

不知道在肚子裡的你長得好不好,有沒有好好睡覺?
總不能也跟著我老是來個連續兩天沒有闔眼吧?

可憐的阿爸只好硬著頭皮幫我值班,好讓我可以喘口氣休息一下。
那麼,你也可以算出來阿爸一個月值到超過15個班吧?
他真的是超人!

我們都非常期待每個月的產檢,
可以偷窺你的小臉、你的小手、你的小腳,
那個大大鼻子,應該是像爸爸吧!

所有關於你的一切,
都是充滿了喜悅!

然後開始可以感受到胎動了,那個小小的生命開始與我互動了,
有時候在醫院很忙很累,你踢踢我,好像是要我趕快去休息喝杯茶,
有時候已經坐在床上要睡了,你又踢踢我,好像是要我再多陪你講講話。

雖然我一度會聯想到科幻影片裡面異形誕生前在母體裡的掙扎蠕動,
不過,看著肚皮上的起起伏伏,
大部份都是很感動的,讚嘆孕育生命的奇妙歷程。

就算胖了20公斤,挺著肚子的我,還是可以靈巧活動的喔!
在工作上的急救CPR或是推床快步跑,都還是可以勝任的。

你也知道醫療環境中大部份的護理人員都是女性朋友,
大家都非常照顧我,總是搶著要幫我分擔這些需要勞動的工作,

對於這些醫療職場上的偉大女性們,
一定要致上最深的敬意


***

對於生產過程,完全沒有經驗的我,儘管身為醫師,卻也是誠惶誠恐,
曾經以為有產兆了,結果只是假警報,被產房護理師退貨,只好回家繼續等待與你相見的那一刻。

接近預產期的那個月裡,
我不敢一個人在家裡睡覺,因為我不知道我會不會在半夜突然生產,
所以你阿爸值班時,我就是去睡值班室,好歹如果有狀況可以找到人幫忙,

我也記得一度半夜在值班室腹瀉連連,整個人虛脫無法離開馬桶的畫面,
抱著肚子分不清到底是腸子在絞痛,還是子宮在宮縮⋯⋯,
唯一可以慶幸的是,我至少不是一個人,有你阿爸在旁邊陪我。

生你的前一晚,假性陣痛真是難受極了,
你阿爸為了幫助我轉移注意力,陪我打了一個晚上的電動,
沒有想到那台PS3除了拿來看影片,這個電玩遊戲的功能及時發揮了救援作用。
(現在要把PS3除役,心中還真是捨不得)

半夜才是真的考驗,假性陣痛總是一波未平一波又起,
接近凌晨,決定去產房求助,這下拿到合格證明(有產兆)可以躺在產房的床上,

撐到可以打無痛分娩的時刻(開三指),
我才深刻感受到麻醉藥物到底是多麼劃時代的救星,
(醫學院時代對於麻醉藥物真是一點興趣都沒有啊!)
聽你阿爸說,我打完藥立馬就睡著了,折磨了這麼久,總算是可以好好睡上一覺了。

才覺得有休息,又被更強烈的陣痛催醒了,
在進入產程中,我已經無法保持冷靜或是管好形象,
那些曾在醫院實習中聽到、看到的產婦大呼小叫的模樣,就如實的在我身上呈現了⋯⋯。

誰可以來救救我!』
如果要剖腹產也沒有關係了,誰可以快點把阿武弄出來啊啊啊?
因為你遲遲不願出來,阿爸與護理師輪番上來幫我的肚子按壓,
最後關頭的痛苦,我老是覺得「五馬分屍」應該是最恰當的形容詞。

昨天才在整理當時你第一次來到世界的照片,
照片裡的你,好小好小,皺皺的,用力的哭,
照片裡的我,滿臉倦容,但是雙手緊緊的擁著你,眼光不曾遠離。

我突然了解為什麼母親對子女的愛總是滿溢
你真的是媽媽心頭的一塊肉啊!


***

母嬰同室中,我對於你這個小傢伙真是充滿了好奇,
無時無刻都想研究你。

好小的手指、好小的腳掌,你的各種表情都很有趣。
(這指甲怎麼剪呢?)


不過,迎接你這個新生命,還是有很多的困難要克服。


一開始的親餵超級痛,
乳頭凹陷的原罪對你對我都非常折磨,
初期的親餵真的是咬著牙撐下去的,
我也記得我常常一邊餵奶一邊看書試圖轉移注意力,
現在看到那本書,都會覺得格外有感(的痛苦)。

乳汁不足+你的體重增加不夠,就又增加了焦慮感,
沒有人要求我全母乳,但是自己就是鑽進死胡同,
還好你阿爸馬上看清我的無謂執著,
讓你早早就有配方奶的補充,沒有被我餓著⋯⋯。


產程拉長造成的嚴重尿失禁,讓我在產後帶你回家前,先去買了成人紙尿褲,也才注意到原來還有替換式紙尿片這種東西。
(以前都在加護病房看護理師替病人更換,不以為意,自己要買的時候才認真研究,替換式紙尿片才是比較經濟(省錢)的選項。)

坐月子當中,我們兩個人都包著尿布,
你大哭要我換尿布,
但是我也常常在起身後發現我的尿布也要換了!
母子兩個人都在眼淚中把尿布更新。
我想,我也挺夠格說我知道包著尿布的感覺。


雖然大家都說坐月子要好好坐,不要亂跑,
不過你也知道你爸媽就是愛到處趴趴走,停不下來的,
坐月子第一週,你阿爸就為了陪我透透氣散散心,
開車帶著我們一起去鰲鼓溼地賞鳥。

我也不記得我看到什麼鳥了,
但是那個很開心的感覺深深刻在心裡,
輕飄飄的,好舒服呀!
好似暫時忘記在坐月子時面對的這些試煉。

不過,你在車上的一波宛若土石流的大便攻擊,馬上把我又拉回現實世界了。(嘆)


新手媽媽有哪個沒有產後憂鬱的嗎?



***


回到職場,開始查房值班的生活,
我總是無時無刻在做選擇:先擠奶?先睡覺?先吃飯?
因為現在不擠奶,也不知道下一次可以擠的時間是何時了。

最常出現的場景就是:
找到空檔要開始擠母奶了,或是擠到一半,
「CPR!」
「查房了!」
「家屬要求解釋病情!」
也只能立馬起身去處理,任憑漲奶後無法清空最後自動退奶,
可以撐到擠半年的母奶,我也覺得很珍貴呢!
(雖然我真的沒有喝過自己珍貴的母奶)


其實,你有時候也會被我們帶到醫院,不是因為你生病,
當時我跟你阿爸因為值班區域不同,交班時間不同,
曾經也把你裝在娃娃車裡暫時託付給其他護理同仁,
等我們交班後,可以下班回家的人再把你帶回家,
那段交互蹲跳的值班生活也過了一段時日。


當你半歲多,開始出現氣喘,反覆發作。每次的季節交替都讓我們提心吊膽。

妹妹甫出生,你快要兩歲時,高燒後突然喪失意識的熱痙攣讓公婆嚇破膽了。儘管平日在醫院身經百戰的我,第一次看到自己的兒子熱痙攣還是很震撼!在病房同時陪你、同時坐月子、同時重感冒的經歷也是歷歷在目。



哪一個媽媽是輕鬆的呢?
「媽」這一個字每一筆都是血淚交織而成的。



感恩公婆爸媽無條件的全力支援,
感恩保母雅君的全力配合,
感恩我們一路上遇到的相助的朋友們,
你,平安的長到五歲了。


有著你的每一天,我都非常感恩


                                                             媽媽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