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5月18日 星期三

20160515 新思惟年會心得分享 「因為分享,收穫更多」

從年會徵稿,到投稿,到接受,到預演,到上台。

我像是把自己的想法跟過往的決定重新洗滌過一次。再一次確定自己的想法;再一次確定自己的目標;再一次回顧自己人生中的重要時刻。
而這些時刻,常是憂喜參半。



感謝蔡昇翰醫師賜圖 XD


「準備演講」

其實最原先我和太太並不想投稿,只是想參加。可是只要碰到蔡校長,總是會被他問:「要不要投稿啊!」我的心理想,原來校長這麼缺稿,動腦筋到我們頭上,應該真的是走投無路了。 衝著校長都問了,豈有不投的道理。(現在想想,他應該是逢人就問。)

投是踩著死線投了。只是沒預料到會上,更沒預料到題目還被改了。本來是一片歡樂的親子登山露營心得,急轉直下希望我們講家庭與醫療之間的掙扎。

可是,哥是綜藝咖,悲傷不起來啊啊啊啊!

而且,要錢沒別人多,要論文也沒幾篇,要小孩也沒別人多。心裡想,我一個初出茅廬,不太算得上成功的人,我的掙扎有什麼值得別人參考的?聽眾能從我們的掙扎得到什麼?

後來我催眠自己,沒錯,魯蛇也是一種人生態度。為何每個人都要追求卓越呢!魯在一起做魯肉飯不是也很棒。所以就變成「沒那麼成功的人生」了。

我的宗旨,就是要叫人魯的心安理得;魯的怡然自得;魯的快快樂樂。這樣也算獨樹一格了吧!啊嘶~

把題目丟出去後就開始天天吵架的人生。朋友啊!千萬不要跟老婆去接什麼雙人演講。上次新思惟x雲嘉吵一次還不夠,這次來吵第二次了。而且吵架的強度跟聽眾的人數呈正比。
問題是可以吵什麼呢?

你想講稿了沒,只剩四個月了誒。
為什麼我查的資料最後沒有用?
為什麼是你開頭不是我開頭?
為什麼我要多講兩分鐘?
為什麼你要刪我講稿?
為什麼你一直挑惕我的語氣?
為什麼你投影片不用我的,嫌我做的醜嗎?
為什麼是掀我的底牌不是掀你的?
為什麼不要加音樂,你看別人都有加?
為什麼結尾是你講,這樣大家都不會記得我,很虧誒?
趕快背稿啊!就剩兩天了你怎麼還在看稿啊!
我覺得這句太粗魯了。



以上的問題,都是我預設可能會發生的事情。我絕對不會回答上面這些事到底有沒有發生。因為我還想陪我女兒長大。

其實在我們回顧過去尋找改變我們人生的事件不只這些。

我爸以前會跟我說:「我辛苦是為了成就你,因為你比我有機會,接下來你兒子也會因為你更有機會,所以你要努力成就他。」

當我還沒有小孩的時候,我心裡想:「屁啦!我當然是自己先衝,有餘力再來拉兒子啦。誰知道我兒子會不會比我厲害。」

有了小孩後,馬上轉念:「怎麼這麼可愛又聰明(明明還不會講話),爸爸一定會為了你努力的!」

曾幾何時:「兒女情長,英雄氣短。」從我認為是調侃人的話變成我認為是理所當然的道理。

而在討論的過程中,我和我太太也曾就要不要提及我醫療糾紛的事情有過很長的討論。我最後還是希望提是因為這的確是我人生中少數的重大事件,也改變了我很多的想法。不論是好的或壞的,我想給自己一個直接面對這件事的機會。去確定他對我還有多少的影響。

其實在演講前的預演,演講後的回饋。有許多朋友給我鼓勵,給我安慰,也有許多朋友正面臨著這樣的問題。我很感謝給我溫暖的人,也很感謝有人因為我的故事而重拾信心和勇氣。講完後像是鬆了一口氣,因為我知道我走過去了。

狄更斯「雙城記」
    這是最好的時代,也是最壞的時代;   
    這是智慧的時代,也是愚蠢的時代;
    這是篤信的時代,也是疑慮的時代;
    這是光明的季節,也是黑暗的季節;
    這是希望的春天,也是絕望的冬天;


我們很感謝在我們吵到快“離緣”時我們所尋求第三者的幫忙。非常感謝火星爺爺楊斯棓醫師的協助。因為你們,這場演講從我們手上的紙本版變成精裝限量紀念版。


「會前預演:年會衝刺班」

這次活動對我來說除了面對自己人生中的艱難時刻外就是建立了一個很正向的人際網路。在新思惟潛水時常常聽到許多強者的事蹟和名號。像是陳畊仲大哥楊為傑醫師骨科魂,何院長等等。(王冠欽雖然好像很厲害,但是因為太熟了,我反而不知道該怎麼評價他。)

三月中的時候我很厚顏無恥的傳簡訊給這些人問要不要來個行前預演。結果大家都很願意互相幫忙,甚至在預演前已經開始互相建議,到處打屁(讓我對陳畊仲大哥的形象完全……)。



       在預演當天的知無不言,互相幫忙,讓我覺得大家好像是認識了十幾年的好朋友。預演結束後也不停的在群組中討論,叫囂。真的是相當溫馨。




在年會結束後,這個群組也是不停的在運作,互相提醒,互相分享,互相幫忙,互相衝康。我從沒想過這樣的事情,而這些朋友也是我這次年會屎尿味急的巨大收穫。而除了南區的朋友以外,在臉書上一群當日講者也早就打得沸沸揚揚,不論是蔡昇翰學長,高咩咩,家醫劉青雲,蚊子王等等也都像是多年的好友一般插科打諢。


「上台前一日」

因為希望有萬全的準備,我們於年會前一日便至會場了解情況,試播簡報。果然發現了不少自己的問題。像是字體的顏色,文字的位置,麥克風,走位等等。也看到男神黃柏誠醫師那玉樹臨風的姿態,從容不迫的言語。頭上要是再多個光環我想我就會合十下跪了


其實那個會場禮拜六有其他團體在用,所以新思惟團隊要到晚上快五點多才能進場,不過動作俐落且有效率,一點也沒有混亂的感覺,佩倫學姊除了要搞定線路也一直配合我們很盧的萬般要求。實在是脾氣很好的女神。看佩倫在確定細流,我相信佩倫強大的幕後協調能力才是校長願意放手衝康的最佳基石。

話說那天跟蔡校長在聊天時講的小秘密幾乎當晚就被洩光光了,真是危險。


「年會當天」

其實當天早上和太太在練習的時候還是沒有很順,有時會漏詞。想說到會場再來繼續練。當然,這是我們太天真了……。到會場看到一堆好朋友,臉友就一股腦湊上去開始講垃圾話。看到火星爺爺跟棓爺趕快跑去說謝謝!

活動開始後,我根本就沒有想過要練講稿。因為我的眼神已經被釘在台上下不來了。從昇翰學長的玩具人開始就捨不得把眼光從台上移開。而且因為我們就在計時器上面,所以可以很明確地看到每個講者對於時間的控制都相當的精準,延遲兩分鐘就可以稱之為“多”。這在其他的演講會場是相當少見的。另外是主持人阮國璋醫師插科打諢的能力可不一般,這是真正的幽默,不只有趣又不會踩到講者或聽眾的死線。也能適時地將時間校正。這真的很厲害。

在整個年會的過程中,有知識,有經驗,有情感,有交流,也有震撼。這一天的演講,真的是豐富了我的人生也讓我和毓容有了更多思考的空間和新的想法。認識了更多志同道合的好朋友以及能夠給我們中肯建議的前輩。


但是該來的還是要來,輪到我們最後一組上場。正式上場前大約練習了30次,上場這次是最順的。該笑的有笑,該傷心的也有聽到哭聲。但是讓我更在意的是我們的演講是否有傳遞我們的核心思想。其實在課前問答時我就已經把一部分的想法寫在裡面,託棓爺的福,我們的課前問答在會前就已經突破4000人次點閱量。在QA的時間,前面兩位朋友的問題也讓我又驚又喜。驚的是我以為箭靶會在楊為傑醫師頭上,喜的是我的想法似乎有傳遞到聽者的心中。我的言語可以讓聽眾有共鳴,這是讓我非常感動的事情。

我在這邊想要回答第三個朋友的問題。如果你對你擴大的事業心感到不安,而這個不安的源頭是妳對於妳家庭的愧疚。那你要做的事情應該是回過頭去想想自己的初衷,你擴大的事業心的源頭是什麼。再回頭去跟你的另一半確認。如果這是你想做的,而他也願意當你的後盾那這個事業心的大小也只是剛好而已。




會後蔡校長跟我們說他把我們排最後一組真是壓對寶的時候,我真的是鬆了一口氣。謝謝校長願意搭建這個舞台,讓我們有這個機會分享我們的想法,重新構築我們的世界。常常有人問我來新思惟到值不值得。我都會回答,你大學學費繳了七年也沒讓你寫出一篇論文,會不會覺得不值得。我不認為一個新思惟幣就能讓你突飛猛進,但是這個學習的過程的確讓我前進了不少。更重要的是,他讓我有想繼續追尋夢想的動力。你說,值不值得呢?

最後,我還是這一句:



作者:陳苡揚


3 則留言:

  1. 回覆
    1. 謝謝你啦!希望還有空去找你玩喔!

      刪除
    2. APPLE~感謝你的支持啊!!我們家兩隻又在唸著APPLE阿姨了~

      刪除